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15px-Before_Sunrise_film   Before_Sunset_movie   BFM.PH_A4_RZ.indd

早在收藏DVD的年代,早就耳聞前兩部片的"高水平",而我也還收藏了 "愛在日出日落時" 的DVD 套裝! 卻從來沒看過,而我那套DVD 還借過兩位大學友人勒! (是怎樣 我真的是片子買太多 有的連看都沒看就是了! 囧rz) 不過會到現在才把這系列一次補完也是因為 2013年 Before Midnight 的上映年底BD版發行,才促使我把三部曲的HD版本收齊了才一次看完。這不看還好~  細看了這三部片! 才深深感受到  這個系列所帶來的強大威力.

這三部曲在 IMDB 上的評分截至目前為止,都在 8.1 分的高分 (參考值魔戒三部曲在 8.9分,回到未來系列是8.5分),不過就片長來說三部片的片長都在100分鐘左右,二部曲的Before Sunset 才只有 80分鐘,如果就時間長度來比,這個系列真的是大勝阿,但如果只是這樣粗淺的評比,要來描述這三部電影的神聖地位,那就真的太天真了。基本上這三部電影是連貫的,而且時空與故事背景都是拍攝時間的當下。而三部電影的重心也就只有"男女主角"不斷地在時限內換場景與對話而已,很妙吧!

雖然這部電影沒有強大的"後製特效" 但只僅靠三座古城 維也納、巴黎、希臘三個點,加上男女主角的對話內容,也很難不讓人就跟著兩個主角一起陷入"屬於他們兩人的獨特時空",加上前兩部電影的 "特殊時限" 更讓人覺得,耐人尋味。就如一開始所說的三部電影的時空都是在電影的拍攝時間當下,所以更有一種 "此時不做更待何時" 的義無反顧,但如果把第一集的內容,放到現在的時空中的話,可能看起來也就沒有那麼的美麗了。

而且三部電影,分別講述了男女主角的三個人生階段,從Before Sunrise 開始他們在歐洲之星的列車上相遇,女主角看似義無反顧的接受男主角的提議在維也納中途下車,兩個人一起在異都閒晃了一整個下午與一整個夜晚,一整晚都在外面歐! 因為男主角沒錢睡飯店,而他在天亮就要搭機回美國了,所以在這樣的"有效時限" 內,很容易被人認為是"突如其來的異國戀曲" 吧,沒錯! 其實就是這樣沒錯,而兩個主角也不是省油的燈阿! 他們清楚當下他們就站在一個很微妙的平衡點,兩人互有好感,卻對兩個人可能只是露水姻緣的情分開始感到疑惑,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跨越過,甚至兩個人還預見可能他們未來就只是交換了地址電話,卻有一搭沒一搭的聯絡,為避免這樣的狀況甚至還立下了"不交換聯絡資訊" 的條約,如果這故事放到網路發達的現代下,沒立馬留下 Line 或是 Skype 才有鬼勒! 雖然兩個人在電影的末端還是留了一個伏筆 ~  就讓看電影的你去猜,猜看看 後面會發生什麼。

怪的是~ 雖然這部電影一直都獲得不低的評價,但是導演卻並不急著把後面的續集拍完,而是在"九年後",沒錯就是九年後的2004年,才把 Befroe Sunset 的電影給推出來,重點是入戲很深的兩位主角甚至還參與了劇本的編寫,續集的劇情時空設定就是原作的九年後,導演讓這兩個人再次告訴大家我們遺失的這九年究竟錯過了什麼。也讓看的人感受到這九年後的文化衝擊。更扯的是 第一集起碼還有一整個夜晚讓兩個主角恣意的沉浸在古都之中,第二集只給了短短的 " 幾小時 " 吧!! 說真的導演,你真有必要逼死我們這些觀眾嗎 ? 但是流暢的場景變換,男女主角之間的對談,字裡行間都不斷地在告訴觀眾,你最想知道的故事發展! 但好了~~  二部曲整部片長只有 80分鐘! 比日劇的 SP 還短!! 一整個整死所有人阿~~ 而且還就停在所有人都想看到的 " 然後呢 ? " 就給你上工作人員字幕表了。

不管導演怎樣想第三部曲,導演還是在 9年後拍給你看了! (在此 我相當慶幸的是! 我沒有煎熬的再等九年 我是一次看完的!!) 時空地點拉到 2013 年的希臘,Before Midnight 這一次的片長也多了一點,從二部曲的80分鐘來到 109分鐘,我想從白天演到午夜這時間是需要長一點 XD,所以這三部曲,導演跟男女主角都花了18年,天啊!! 18 年~真難以想像這要怎樣才能把這電影給孵出來,第三部曲也多了一場前面兩部曲沒有的戲碼,也就是男女配角的戲,雖然焦點還是對焦在男女主角身上,但是這場有第三四五六七人的餐桌戲,也還真是精采!! 不過~~ 我很難以理解的是電影的末段,男女主角開始間歇性的吵架,針鋒相對的相互找出問題的所在點,看似生氣卻又理智的分析所有的對話內容,雖然精彩但我卻看得很不慣,再到最後段午夜時分的一場岸邊的戲碼,再牽連起所有思緒的回憶,再把劇情中斷在若有所思的夜晚微風中!  我說導演阿!  ~~~ 你還要我們再等九年嗎 ???????

總之~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片,我會建議你可以花一點時間把這三部電影看完。其實體會到的感覺能夠真的把她寫在文字當中的部分真的很難,為什麼很難 ?  因為其實關於這些愛情的三兩事,也許你我在這麼多的戲劇磨練過後早就已經金鋼不壞,這部電影雖然沒有鐵達尼號壯麗,沒有英倫情人的銘心,也沒有戀夏五百日的小清新,但是對於愛情的悸動,面段愛情的義無反顧,面對愛情的妥協求全,在站在愛情的本質面前都是一樣的。只要是人你跟我的反應都會一樣。

(以下是三部電影的預告片合輯歐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ston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